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的建设

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暨“市交通环”、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部署会议——不负韶华,全力攻坚,奋力谱写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0-01-19 11:28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暨“市交通环”、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部署会议强调

——不负韶华,全力攻坚,奋力谱写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月17日,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暨“市交通环”、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副市长张国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运恒主持会议并作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张国洲副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就做好2020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新的一年,要扎实推进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的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启动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要围绕“交通强市”建设长远目标,在综合交通网密度、重要节点交通网覆盖率等方面设定我市交通运输五年发展目标;服务和服从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深入研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征,合理制定关键性指标目标;要注重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切实提升基本交通服务覆盖率、交通网安全保障水平等。

二是全力攻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市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负责同志,要将主要精力、主要时间用在指挥部项目推进上,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抓落实;要深入工程项目现场研究、调度、指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对项目内容、工程进度、质量管理和各种保障要素,要了如指掌。指挥部对所承担的每一个重点项目,都要实行台账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上墙、按图推进。

三是千方百计破解资金难题。要解放思想,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思维破解难题,以开放的措施筹措资金;要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衔接沟通、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用好社会资金、整合财政资金,为交通发展提供资金保证。

四是积极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

五是着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建设。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许可网上办理;要大力优化运输结构,提高内河水运、新能源公交等绿色交通分担率,坚决打好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转变执法理念,坚持政府主导治超模式,强化路面联合执法和货运源头监管,积极探索长效治超机制;要加强对危化品运输、长途和城市客运及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方面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促进客运市场公平竞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六是牢牢守住交通安全发展底线。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特别是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目标考核管理和责任追究,构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三位一体”防控体系。七是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制定科学方案,加大工地扬尘治理检查力度,落实专人包保等措施,加强拉网式巡查监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需陪同、直奔一线、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突击检查。

李运恒局长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及重点交通工程。他强调,全市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为民服务意识和安全至上意识,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交通运输任务目标。


李运恒局长要求,

一是要聚力谋划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主动对接国家、省、市综合规划和行业规划,从完善多层次铁路网、优化提升公路网、畅通内河水运网、补强航空网络等方面加强研究,研判发展形势,高标准做好 “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的编制。

二是要全力全速推进交通项目建设。提速推进新机场高速建设,升级改造一批国省干线,重点推进国道327曲阜至任城段、环湖大道东线太白湖新区段工程建设;推进铁路路网建设,加快推进鲁南高铁曲菏段建设步伐,开展济宁北、兖州南、曲阜南、嘉祥北4处高铁站站房、站前广场建设;推进港航扩能工程建设,加快京杭运河主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改造升级、韩庄复线船闸等工程建设,构建完善的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通航能力和效率。

三是要强力抓好交通服务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客运站点建设1220个,实施主城区疏堵保畅工程,推进县(区)间公交互通工作,力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公交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着力加强行业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车辆非法经营和乱停乱放集中行动,确保客运市场秩序稳定;坚持“政府主导治超”原则,扎实开展治理违法超限超载专项行动,完善以交通、公安部门为骨干力量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始终保持治超工作高压态势;突出抓好“两客一危”车辆、重型货运车辆、重点船舶、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全行业和谐稳定。

五是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六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确保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要全面承担领导、执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逐级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要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纪律教育,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要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廉政制度体系,强化廉政制度的监管、督导、落实和问责,加快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推进办、保障办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交通运输局局长,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交通运输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及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市民航事业发展中心、济宁交运集团、市公交集团主要负责人,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市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局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