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战“疫”“急先锋”】筑防线把关口 疏通道保畅通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发布日期: 2020-02-10 08:01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战“疫”“急先锋”】筑防线把关口 疏通道保畅通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交通联防组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及时、果断采取迅速果断的行动,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统筹做好防输入、保通畅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处置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闻令即动,勇当疫情防控“急先锋”。1月20日市委、市政府疫情处置紧急会议后,市交通运输局闻令即动,及早研判、及早动员、及早部署,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疫情联防联控等会议10余次。1月23日即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方案》。1月24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交通联防组于1月25日制定印发了《交通联防组I级响应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在全市91个关键交通关口设置联防联控监测点。同时,组成6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检查督导。1月24日当天,大年三十,就安排部署督导人员去全市交通重要关口现场督导方案落实情况。另外,为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防疫情输入和保交通畅通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白天、夜间督查实施方案》等,为规范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导。截至2月4日,各督导组累计到现场督导检查60余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了交通联防组临时党支部,为交通联防组的高效稳定运转打牢了组织基础。









严防死守,织密交通关口“防控网”。交通运输是遏制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交通联防组坚决把住疫情输入关,从严从细织密防控网络,做到严把疫情输入关口。自1月25日起,在全市91处进出交通关口设置了联防联控监测点,组织交通、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人员1400余名,配备手持测温仪289个、大型测温仪2台进行体温检测。截至2月6日17时,共检查体温78.6余万人次,发现体温异常人员38人,全部由有关部门进行了规范处置。公共交通方面,为避免人群聚集引发的交叉感染,自1月26日起,我市全面暂停客运班线、城际公交运营。自1月31日起,全面暂停城市和城乡公交运营。公路方面,全市高速公路出入口22处,28个国省道市界入口,25日起均建立了联防联控监测点。水路运输方面,全市各船闸、港口(码头)建立了疫情防控监测点,尤其对来自武汉方向的货船进行严格管控,从严从细登记核查。机场、铁路运输方面,自1月25日起,济宁机场和全市9个火车站(含2个高铁站)对进出乘客全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人员均由有关部门进行了规范处置。目前,全市共临时关闭14处汽车站、9处高速路口、8处渡口、4处浮桥等交通关口,其余60处交通关口全部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










保驾护航,开通应急运输物资绿色通道。为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交通联防组以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名义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车辆通行证制作、发放和使用管理的通知》,市交通、商务、公安、市场监管和畜牧等部门联合制发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和《市场保障供应组通行证》,共办理各类通行证5000多张,并做好通行证申请单位、车号等有关信息台账登记、管理等工作。建立道路通畅协调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各交通关口重点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协调工作,保障重点运输车辆随到随检。优化应急车辆调用流程,建立应急车辆信息库,组织储备各类应急客车170辆、货车290辆,确保应急运输车辆能随时出动,应急物资能及时准确到位。截至2月4日17时,派出应急货车60余辆次,运输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板房建材等应急物资800余吨。






供稿:局办公室  陈得印   

编辑:局办公室 陈得印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