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风采

“我家街巷最美”系列展示 | 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

发布日期: 2020-09-09 18:24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全方位宣传好、展示好我省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中的好政策、好经验、好做法,省交通运输厅与大众日报社联合举办“我家街巷最美”宣传活动。从8月中旬到10月底,将全面开展美丽街巷宣传展示活动,每周推选展示5到10条农村美丽街巷,共展示“百条美丽街巷”。年底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在“百条美丽街巷”中评选出“十条最美街巷”。

微山县地处湖区、矿区、边区,采煤塌陷、道路老化造成路面损毁严重,道路建设难度大,近年来,微山县通过实施“村村通”、“ 户户通”、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建设等系列工程,加快农村公路改造步伐,并根据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规划,优先考虑通公交线路升级改造,逐步消除路网中“断头路”“瓶颈路”。并通过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与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相结合,有效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实现公路沿线环境通透、整洁、美观,确保农村公路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2204公里,其中,县道15条104公里,乡道38条282公里,村道1818公里。县道和乡道中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43.6%以上,县道和乡道中等以上公路的占比达到90.7%以上,县乡公路日常养护比例达到90%以上。

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

爱湖村位于山东省微山县昭阳街道东南,地处微山湖东畔,毗邻京杭大运河,是个三面环水、生态优美的“枕水渔乡”。村民原为湖中流动渔民,陆居前居无定所,生活水平低。近年来,该村围绕“借力运河之势  打造美丽渔乡”总体思路,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美丽村居建设为突破,全力打造出产业强、环境优、生活美的鲁西南渔乡靓丽风景线。



通过“四好农村路”和“户户通”工程的实施,有力的清理了村内的违章建筑、残垣断壁,扩大了村内的公共用地面积,真正让老百姓实现了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在“户户通”建设中,注重与旅游、特色产业相结合,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使村内街巷不仅是一条产业路,也是旅游路、资源路,不仅是“交通线 ”,也是“风景线”。用昔日的渔船、渔网点缀渔家小巷,领航巷、端鼓巷、渔帮巷、望湖巷、寻荷巷等独具湖区体色的街巷跃入眼帘。

漫步在村内石板路上,荷香徐来,只觉空气清新纯净,道路两侧村民自建的双层独幢洋房前,朵朵花儿随风舒展。一条滨湖路从村子与荷塘间穿行而过,为这座静谧的村子增色不少。用鹅卵石、青石板、旧磨盘、老门窗等乡土物件打造的“荷韵爱湖”给村里的街巷增添了浓厚的湖区特色。

绿柳掩映,红花怒放,家家户户门前花草茂盛,虫鸣鸟啼。一面面彩绘文化墙吸引眼球,一条条沥青路宽敞整洁,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排列,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微山县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优化全县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建立建管养运长效机制,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微山“美丽乡村幸福路”优质品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不断增强微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