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济宁市交通技工学校2020年度登记管理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1-21 17:24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一、济宁市交通技工学校法人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济宁市交通技工学校

地址:济宁市任城区东五里营路

单位宗旨和业务范围:培养中级技术人才,提高社会职业素质。交通技术工人培训,相关技能培训。

法定代表人:卜闽

单位性质: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开办资金:1279万元

举办单位: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37080049395213XL

二、济宁市交通技工学校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本章程根据《事业单位登记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定。

第二条本单位名称为济宁市交通技工学校。

第三条本单位住所是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东五里营路。

第四条本单位是经山东省、济宁市编委批准设立的经费自理事业单位,隶属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管理,该主管部门即为本单位举办单位。

第五条本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应当依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申请登记或者备案。

第二章    宗旨和业务范围

第六条本单位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培养中级技术人才,提高社会职业素质。交通行业技术工人培训,相关技能培训。

第七条从业誓词:本事业单位法人在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内从事活动,不违背宗旨,不超越业务范围,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权利义务,承担民事责任,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监督。责任监督:投入国有资产的举办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负责本单位实现宗旨和业务范围的监督管理。部门、行业和社会监督:本单位面向社会开展业务活动和经营活动,接受政府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的监督管理,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八条本单位决策机构是行政办公会。

决策机构行使下列职权:

(一)制定、修改章程;

(二)决定重大业务活动计划;

(三)制定内部管理制度;

(四)审定年度收支预算及决算;

(五)决定拟任法定代表人人选;

(六)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九条本单位拟任法定代表人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本单位法定代表人资格。

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是代表本单位行使民事权利、履行民事义务的第一责任人。其主要行使下列职权:

(一)主持单位的日常工作,组织实施行政办公会的决议。

(二)组织实施单位年度业务活动计划。

(三)制定内部管理制度;

(四)审定年度收支预算及决算;

(五)决定拟任法定代表人人选;

(六)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四章    资产管理和使用

第十条本单位具体经费来源为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其他收入。

第十一条本单位按照济宁市物价局规定收取学费、培训费、鉴定费,各项收费按照有关规定全部上缴,实行收支两条线。

第十二条本单位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时向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报、办理产权登记手续,认真做好本单位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将资产管理的责任落实到相关科室和个人。

第十三条本单位对所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要定期清查,做到家底清楚、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防止资产流失。

第十四条优化资产配置,做到物尽其用,发挥本单位资产的最大使用效益。

第十五条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用于本单位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事业的发展,盈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本单位接受税务、会计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税务监督和会计监督。

第十六条本单位接受的捐赠、资助,必须按照捐赠人、资助人的约定使用,并接受有关部门监督。使用捐款、资助的情况,应向登记管理机关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向捐赠者、资助者公布。

第十七条本单位法定代表人离任前,应当进行财务审计。

第五章    终止程序和终止后资产处理

第十八条本单位《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依法被吊销或因宗旨业务已经消失、事业性质改变等原因,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分立、合并、撤销的,应报举办单位审查同意后,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

第十九条本单位在申请注销登记前,应当在举办单位和其他有关机关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完成清算工作,形成清算报告。清算期间,单位不得开展有关清算以外的活动。

第二十条本单位终止后的剩余财产,在举办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的监督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第六章    章程修改

第二十一条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修改章程:

(一)章程规定事项与修改后的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符的;

(二)章程规定的内容发生变化的;

(三)决策机构决定修改章程的;

(四)其他原因需要修改章程的。

第二十二条章程的修改,经举办单位审查同意后,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涉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的,须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本章程经2008年3月11日行政办公会表决通过。

第二十四条本章程由行政办公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本章程自登记管理机关核准之日起生效。

三、济宁市交通技工学校法人年度检验检查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分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学校干部职工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统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业务转型、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在2019年度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获得较好等次,连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后,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想尽千方百计,积极做好学校业务的调整工作,努力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目前,正在认真与交通发展中心联合做好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从业资格证考试工作,同时积极探索谋划学校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新方向。现将全年工作汇报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统领,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不断强化政治学习。把加强支部党员政治思想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了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努力建设学习型支部。通过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多种形式,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求支部党员在完成好集体学习任务的同时,抓好自学。并督促大家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新媒体在线学习平台每天自觉主动学习,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疫情初起最紧张时期,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带头向组织递交请战决心书,号召支部党员深入防控一线。在做好单位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先后有4名同志参加了市直机关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2名同志参加了市派四进工作组,1名同志赴北京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其中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根据组织安排,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市派梁山四进工作二组组长,带队驻扎在梁山3个多月,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开展四进工作。工作中,牢牢把住党建统领这根主线,以强化党建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与所进驻的胡坑村委、郝山峰社区、祥生纺织有限公司、中稀天马项目共同谋划发挥好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圆满完成了四进工作各项任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是坚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全年支部建设中贯穿始终,常抓不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年度理想信念教育实施方案。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不断加强支部党员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强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观看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影像视频进行警示教育,防微杜渐。同时注意发现和了解同志们的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的问题或一些不良倾向、不当言语,及时批评提醒,跟进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强化教育和引导。要求全体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对不能信教。同时注重发挥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作用,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增强支部党员的文化自信,凝聚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为交通事业发展做贡献。在加强对支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注重关心爱护党员,对身患重病党员及时看望帮助,并积极申报帮扶救助,使之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心,增进同党的感情,更加信党爱党,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四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党建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一岗双责”原则,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不搞一言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学校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委员会11次,党员大会6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党建工作中,重视强化班子自身建设,经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团结,形成合力,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提升战斗力。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星级支部迎查工作。认真做好联建村支部共建工作,今年党支部3次组织党员去学校支部联建的曲阜市息陬镇杜家庄村征求民意,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并与村两委深入座谈交流,共谋发展。

五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勤政建设,认真落实局党组部署的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继续推行全员公开承诺服务,在教学一线、报名大厅和中层干部中设立党员模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实行中层以上干部周一至周日带班执勤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廉洁教育讲堂”活动,不断提高廉洁意识和拒腐抗变能力。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下半年,认真开展了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迅速召开支部会议和全体人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宣传发动,制定了活动开展实施方案。支部多次专题研究并征求各方面意见形成了存在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的目标、采取的措施和时限及责任人。重申各项工作纪律,进一步严肃上下班考勤,征求考试学员意见,加大考场值勤巡查频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主动服务引导制,真正把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落到实处,体现成效,不走过场。

(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应对措施,确保单位正常运转

今年疫情以来,我校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采购复学所需的防疫和消毒物资,对部分设施设备进行了必要改造和增设。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通过局运管科报市防疫指挥部专家组进行了审核,并按照专家组意见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了备案。按照上级要求,每天对校园各部位严格消毒,严格控制管理校园进出人员。防控工作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发展,我校及时研判分析,经报上级批准后,于1月26日和交通运输发展中心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暂停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报名培训考试及继续教育的通告。随后,学校组织人员逐一电话通知1000余名已报名未培训人员,耐心解释说明,未出现任何不稳定情况。

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我校积极响应上级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恢复学校业务运转工作。针对学校校园因市重点工程施工拆除了近一半区域,现有面积和场地已无法承受较大密度学员,现有教室通风和安全设施均达不到相应要求,且学校周边因重点工程施工出入受到极大影响的实际,积极调整学校业务方向,经上级批准和统一部署,自7月份起适时退出从业资格证培训业务,利用现有校园设施设备配合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做好全市从业资格证考试相关工作。同时,由于培训工作无法开展,积极与同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对接协调,结合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共同为同盛派遣我校的20名劳务派遣人员谋划出路。由于措施到位,工作细致,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配合,在整个解除合同的过程中未出现不稳定因素。

另外针对受疫情影响,学校近期上缴市财政培训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的实际,我校认真研究学习领会上级出台的疫情期间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和对基层单位正常运转的保障措施,在市局领导和财务科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向市财政局经建科汇报争取,充分利用历年上缴财政结余资金,在市财政局的关心支持下保证了1至8月份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的拨付,确保了学校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稳定。针对市政府光府河景观改造重点工程正全面展开,我校周边环境受到较大影响,原通行道路需要进行拆除的实际,我校多次协调争取市主城区重点工程指挥部支持,目前已由指挥部出面协调,在洸府河河堤一侧为我校铺设了一条碎石路面临时通道,保证了学校正常安全通行。

(三)认真抓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实行安全“一岗双责”,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专项学习培训,邀请防火专业工作人员对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项培训,定期开展消防实操演练、应急疏散演习。二是每月对学校校园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在节假日和重点时段期间,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重点做好校园防恐防暴和局部拆迁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强化校园风险防控,加强校园进出人员管理,张贴施工现场安全标示,维持好学员通行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还重点加强了雨季校舍安全监管和冬季校园防火工作,组织人员对校园内因局部拆迁造成的建筑垃圾和杂草枯木等易燃物质进行了清理,防患于未然。三是不断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力度。校园局部拆迁后,及时对校园电子监控设备进行了重新布设调整,并定期检查更换消防器材,对局部老化配电线路和损毁的井盖进行了更换,确保万无一失。

(四)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任务

工作中坚持推行全员公开承诺服务,在教学一线、报名大厅和中层干部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实行中层以上干部周一至周日带班执勤制度。重视抓好对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和文明服务规范教育,大力推行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严格落实路长工作责任制和包保出租车责任制及重点时段公交线路跟车服务劝导工作,严格按市文明办规定做好创城包保路段值班工作,认真做好校园门前三包和校园内卫生整洁工作,多次开展创城志愿者活动。校园局部拆迁后及时规划重建部分便民服务设施,为考试学员营造文明、和谐、便民的校园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重新建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栏,在教室和校园显要位置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图版,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五)精心做好从业资格证考试工作,积极筹备企业经理人安全资格考试业务

今年下半年,我校主要业务调整为利用现有校园设施设备配合交通运输发展中心承接从业资格证考试工作。我们迅速对校园网络进行了重新布局,快速开发建设了考试用局域网,对相关流程进行了再造,对所需电脑设备进行了部分更新和维护,对考场进行了粉刷改造,筹资建设了实践操作考场遮阳棚,调整增设学员候考室,完善了监控和考场信号屏蔽设备。目前,考试工作已全面展开,运转正常。

四、单位重大信息

机构编制26人,单位实有在编人员18人:

卜闽、朱正超、马景东、孔波、魏朝臣、王孔和、张建国、王冰、闫莉、余鹏、张磊、高国亮、王奕、姚慧、高玲玲、祁惠来、黄凯、黄鲲鹏。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