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风采

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

发布日期: 2021-12-25 16:28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鲁南高速铁路东起日照市,途经临沂、济宁、菏泽,西至郑徐客专的兰考南站,铁路线路全长约494km,投资约750亿元,设计时速350km/h。鲁南高速铁路在济宁境内正线全长123km,途经我市泗水县、曲阜市、兖州区、任城区、汶上县、经开区和嘉祥县7个县(市、区),是我市境内线路最长、投资最大、惠及沿线广大人民群众最多的重大工程。其中,曲阜至临沂段济宁境内正线长34km,设有泗水南、曲阜东2座高铁站,已于2019年11月26日通车运行;曲阜至菏泽段济宁境内正线长89km,设有曲阜南、济宁东、济宁北、嘉祥北4座高铁站,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鲁南高铁建设,把其作为事关济宁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全力全速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压茬进行,齐头并进”的工作要求,从全市铁路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履行职责,与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全速推动,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济宁境内正线、站房、市政配套工程、公共交通配套等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通过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


为方便市民出行,实现城市公交与鲁南高铁的无缝对接,济宁公交集团开通76路、D112、D113、D116、D117等5条至高铁济宁北站公交线路,投入纯电动公交车25辆。兖州区公共汽车公司开通31路、32路2条至高铁济宁东站公交线路,投入纯电动公交车12辆,优化调整27路公交线路。济宁交运集团开通兖州、鱼台、金乡、嘉祥、汶上、梁山等县(市、区)至高铁济宁北站6条定制客运线路,投入商务车60辆,运营方式采取直达方式;开通6条城际客运线路,投入纯电动公交车60辆,按照需求合理设置停靠站点,两种交通方式的开通进一步满足市民往返高铁站的不同出行需求;进一步优化济宁至兖州C6012城际公交线路,增设“济宁东站”站点,开通邹城至高铁济宁东站城际公交线路,投入纯电动公交车6辆。下一步,我市将按照高铁运行班次,对连接鲁南高铁济宁北站和济宁东站的公交线路进行合理优化。


项目通车后,将进一步畅通鲁南地区人流、物流,有利于拉动铁路沿线的经济互补、文化交融,加速鲁南经济圈人文交流、产业合作和经济发展;有利于加强孔孟之乡与环渤海地区、中原经济区对接;有利于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产业转移,对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铁路运输结构,加速构建公、铁、水、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各种交通方式之间优势互补,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快速、舒适的出行服务,增加沿线人民群众福祉。

鲁南高铁各站列车运行时刻表,以铁路部门公布为准,具体可登录12306官方网站或拔打12306客服电话咨询。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