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市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03 15:40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济宁市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济政字〔2021〕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济宁市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3

 

 

济宁市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建设实施方案

 

一、编制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改善县乡公路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通行质量,整体提升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努力打造“畅洁绿美”的农村交通通行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新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从现在开始到2022年底,利用2年的时间,对2014年以前建设的且路况差的县乡公路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分年度实施改造,共改造提升县道114公里,乡道222公里,使县乡公路中等路以上比例提高至90%以上并持续保持稳定;改建进村道路616公里,改善主要街道863公里。

三、工作内容

(一)县道改造提升工程

1.建设任务

共排查县道1791公里,本次改造里程114公里。

2.建设标准

建设标准应不低于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对受地形、地质等条件限制的路段,经过技术安全论证,可以适当降低技术指标,但应当完善相关设施,确保安全和畅通。

(二)乡道改造提升工程

1.建设任务

共排查乡道3361公里,本次改造里程222公里。

2.建设标准:建设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对暂时达不到三级公路技术标准的,应预留加宽改造条件。

(三)进村道路改建工程

1.建设任务

共排查进村道路5029公里,本次改造里程616公里。

2.建设标准

新改建村庄进村道路路面宽度原则上不低于6米(对现有路面宽度低于6米的,进行升级改造);对通公交线路的进村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时不低于三级公路标准,路面宽度不低于7米。路面面层采用沥青混凝土的,厚度不低于5厘米,采用碎石类半刚性基层;采用水泥混凝土的,厚度不低于20厘米,设置基层。

(四)主要街道改善工程

1.建设任务

共排查主要街道6525公里,本次改造里程863公里。

2.建设标准

村内主要街道改善工程分为原路大修、中修,原则上不再进行加宽。大修工程,对路面破坏严重的道路进行全面翻修或补强重铺,以及局部改善线形,加宽路基、路面,改建、增建中小桥梁等;中修工程,对道路实施路面封层罩面、路基和人工构造物局部修补或个别构件更换,以及对路基局部裁弯取直、增建改建涵洞等。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工作推进专班,负责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建设的组织实施、指导督促、协调调度和检查等工作,履行农村公路监督指导职责。各县(市、区)政府要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责任,完善具体推进工作机制,落实承办部门和责任单位,保障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强化资金保障。两项工程共需投资约19.48亿元。县级政府承担建设资金筹措的主体责任,要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筹措方式,明确建设资金来源,编制合理的资金筹措方案,做到专款专用。市级设立财政奖补专项资金,每公里补助1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功能区给予支持。计划2021年建设里程700公里、2022年建设里程1115公里,项目竣工验收后,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次年兑现奖补政策。该奖补资金作为市级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中的约束性任务,由县级专款专用。

(三)强化督导考核。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建设纳入市交通运输行业年度督导检查范围,利用定期督导巡查、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实施监督。市工作推进专班制定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拨付以奖代补资金的重要依据。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强对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的督导,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组织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县乡公路改造提升和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