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交通民生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4-16 10:48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4月1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交通民生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交通民生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宁日报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请问下一步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工作是哪些呢?


马金海市交通运输局三级调研员


2021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并从加强乡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对交通运输作出了部署。我们工作的首要重点,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有序实施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促进农村公路延展联通、提档升级,不断构建广泛覆盖的基础网。

2021年,全市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不少于500公里,一是对超期服役的县乡公路进行改造提升,满足日益增加的交通需求;二是对进村道路、主要街道实施大中修工程,改变部分村内道路破损严重的现状。要让我们的乡村不仅通路,更要通高标准、高质量的道路,不断提升农村群众出行的满意度。

其次,要不断健全完善我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路长制”顺利实施,以国家和省级试点为引领,由点带面,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四好农村路”可持续性发展。

同时,要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通过开发打造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交通+产业”共同发展。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2020年以来,城区开始开展公交助学活动,社会反应良好,请介绍下相关情况?



张学强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负责人


202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城区开展公交助学活动,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成立专班,健全制度。建立完善了登记、分办、催办等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精心研究,制定方案。根据济宁主城区校园交通秩序现状,组织制定了《关于发挥“公交助学”作用,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试点实施方案》,针对需求调研、线路设计、停车区设置、公交车辆升级等工作,明确分工和完成时限。

精准调研,开展试点。经过调研,选定济宁四中、十三中、运河实验为试点开通“公交助学”定制线路,并分别于6月16日正式开通了济宁四中公交助学线路、9月1日正式开通了第十三中学、运河实验公交助学线路。

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市教育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和公交集团对试点开通的试点助学公交线路运营情况给与密切关注,及时解决运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积极与市教育局和有关学校对接,对具备条件的学校逐步推广开通助学公交线路。截至目前,共为10所学校开通了31条公交助学线路,日均运送学生261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公交助学推广力度,年底前为城区符合条件的初中全部开通公交助学线路。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