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逐步完善“公铁水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日期: 2021-04-28 10:42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4月28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2场),介绍了济宁市“交通环”项目建设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中获悉,济宁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2018年6月成立以来,加快构建济宁市高品质、多层级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中心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实现了全市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压茬干、提前完”,为济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一、济宁市交通基础设施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1159.8公里,公路密度190.4公里/百平方公里。济宁市已建成“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39.2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济宁城区到各县(市、区)全部由二级以上公路相连接。

初步形成干支成网、畅通高效的“一干两线八支”京杭运河航道网,航道通航里程1100余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331公里。济宁港是全国内河28个主枢纽港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京杭大运河6个重点建设港口之一,是山东省最大的内河港口。济宁港有52个码头,179个生产性泊位。

全市现有2条高速铁路(京沪高铁、鲁南高铁)。4条普通铁路(京沪铁路、京九铁路、菏兖日铁路、瓦日铁路)。全市铁路总里程达到462公里,其中,普通铁路370公里,高铁91公里。四是民航方面。济宁曲阜机场2008年开航。2019年实现旅客吞吐量 148万人次,同比增长21.8 %,在全国228个运输机场中排名第88位。

二、重大交通项目完成情况

三年来推进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2018年,全长106公里的济宁“大二环”建成通车,大货车不再穿城而过,减少了城区道路拥堵,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点,减少了城区大气污染。2019年,泗河综合开发道路、日兰高速曲阜东互通立交工程、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微山段、济宁大道西延工程建成通车,加快了沿河、沿湖乡村振兴,优化了城乡路网布局,密切了城乡联系,加快乡村建设。

2020年,市交通环建设指挥部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个,涉及总投资502.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个,投资351.6亿元;新开工项目2个,投资31.6亿元;前期项目4个,投资119亿元)。15个交通环项目计划投资63.2亿元,实际完成年度投资112.0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7.3%,超额完成年度建设投资计划。枣菏高速、董梁高速、济徐高速太白湖互通立交相继通车,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11.9公里,韩庄复线船闸完工试通航,加强了运河通航能力。

三、2021年“交通环”建设任务

2021年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共18个,工程估算总投资67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个,工程总投资约273亿元;新开工项目2个,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16亿元;开展前期工作项目9个,工程估算总投资288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72亿元,其中,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太白湖新区段)、G327曲阜张阳至任城长沟段改建工程、京台高速改扩建3个公路项目2021年建成通车,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济宁段)航道“三改二”工程、京杭运河湖西航道(二级坝-苏鲁界)改造工程2个港航项目2021年完成航道土方工程,航道达到二级通航标准。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