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济宁智慧港航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29 15:42 信息来源: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济宁智慧港航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济航[2021]25号)

中心各科室、单位:

现将《关于加强济宁智慧港航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关于加强济宁智慧港航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1年4月29日

 

 

关于加强济宁智慧港航信息化

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济宁港航业务深度融合,纵深助推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济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全面摸查了济宁港航信息化建设现实基础,分析了信息化建设现存短板,剖析了中心各科室、各单位、各服务对象港航信息化建设需要,结合济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工作实际,就港航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依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战略部署,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市总体目标,以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为主线,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突破口,以港航业务应用为导向,推动港航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促进港航业务与信息技术更加广泛、更深层次的融合,为打造智慧港航建设济宁新标杆,助推济宁市水运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强化济宁智慧港航信息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济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在港航信息化发展方向、技术标准、统一协调等方面的统筹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中的合作和沟通,集中政府有关部门、港口单位、港航企业等多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共同推进实现济宁港航信息化协同发展,发挥信息化整体效益。

    2、立足需求,深化应用。结合港航转型升级发展新要求,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出发点,推行港航具体应用,注重信息化在促进港航作业高效化、管理全面化、服务便捷化等方面的实际作用和效果,促进信息技术与港航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提升港航治理能力,推动行业发展。

    3、统一标准,合作共享。制定统一的港航信息化标准和规范,注重标准的应用和推广;加强政府有关部门、港口单位以及港航企业之间的合作和信息资源交互,确保港航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提升港航信息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4、技术引领,理念创新。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在港航发展中的应用,创新港航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鼓励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业务创新,突出港航信息化发展的建设成果和亮点。

5、服务公众,提升效能。坚持规划建设与运营服务并重,促进港航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协作,推动港航信息服务公众化、便捷化,扩展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二、建设目标

    依托京杭运河“三改二”、湖西航道信息化工程建设,整合现有港口、船闸、船舶、搜救基地、锚泊区等信息化基础设施,推动济宁港航信息化发展,助力内河航运发展成带动沿河产业带兴起的“黄金水道”。实现先进信息技术在港航领域的推广应用;实现互联网、物联网、有线网、无线网、局域网、移动互联网等各种网络的互联互通;实现港航数据和信息共享,设备设施共享,船舶船员动态信息共享等;实现行业监管、指挥调度、港航服务、业务协同等智能化应用;完善推广、应用、管理、维护、系统等方面的机制和制度规范,基本构成“全面感知、广泛互联、高度共享、智能应用、机制完善”的济宁智慧港航管理与服务体系。具体目标表现为“五个一”:

动态监控一张图:经航道扫测获取航道水下地形地貌信息,制成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要求的电子航道图,与关联陆地地图融合深加工,叠加AIS信号、航标、水位、气象、视频、桥梁、跨河(临河)建筑物、船舶船员等信息,打造动态监控一张图,实现内河航道、船闸、船舶、港口等要素的动态、可视化掌握。

调度指挥一张网:根据港口、航道、船舶流量等数据,为船舶通航提供智能分析、调度等服务,同时为达成应急指挥快速高效、事故险情科学预防的要求,基于船舶、船员、货物的动态属性,结合港航信息资源,打造济宁港航“调度指挥一张网”,为港航日常管理、安全预警、应急指挥、污染防治、服务保障等提供统一的信息化支撑。

综合服务一站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为管理相对人提供公共服务,打造信息互通、服务互联、资源共享的济宁港航“微服务”矩阵,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建设群众满意的济宁港航提供有力保障。

数据资源一中心:依托济宁港航业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集中共享的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池和服务平台,建成能力充分、管理便捷、数据规范、应用深入的济宁智慧港航数据中心。

标准体系一体化:立足国际、国家标准,结合济宁港航实际发展情况,建立一套济宁港航信息化建设运维和网络安全标准体系,有力保障和规范信息化建设和运维工作。

三、总体框架

围绕济宁智慧港航信息化“五个一”发展目标,统筹各方信息资源,立足港航信息化发展实际,提出“一图一站三平台,感知、传输两张网,一中心三保障”的济宁智慧港航总体框架,促进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即建设一张水陆融合电子航道图,一个航运信息服务网站,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港航业务管理平台、移动应用平台三个应用平台;感知、传输两张网;济宁智慧港航数据中心;济宁港航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济宁港航建设与运营保障体系和济宁港航数据标准与规范体系三大保障体系,具体如图1所示。

 

1 总体框架

 

 

四、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夯实港航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

1、感知网建设

升级、融合济宁港航现有船闸、港口视频监管、喷淋监管、大气污染监测等基础设施,新建京杭运河济宁段及湖西航道视频监控系统、航标遥测遥控系统、水下地形多波束扫测系统、航道动态监控系统、船舶AIS、雷达系统等感知系统,实现船舶、航道、船闸、港口等管理对象动静态信息的及时准确采集,为港航业务管理、应急辅助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2、传输网建设

沿京杭运河(济宁段)、湖西航道新建成光纤传输网络,用于航道视频、航标遥测遥控等各类感知系统的数据高效传输;依托建成的光纤传输网络,进一步建成覆盖重点河段的船岸无线通信网络,满足船载终端船岸交互和船员的业务访问需求;推进现有通信网络和新建业务网融合,建成覆盖用户、网络、数据、应用的多级防御、高效联动的通信网络安全基础设施。

3、水陆融合电子航道图

新建设符合国际通用标准和我国内河相关标准的京杭运河(济宁段)、湖西航道电子航道图,以空间数据的形式进行管理、应用和服务,并与沿河陆域电子地图数据融合形成水陆融合电子航道图,满足港航管理和物流业务需要。

(二)进一步推动济宁智慧港航数据中心建设

整合航道、港口、船闸、应急等相关业务产生的数据,以及结合数据资源规划梳理、整合形成的主数据资源,形成集中共享的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池和服务平台,建成能力充分、管理便捷、数据规范、应用深入的济宁智慧港航数据中心;打造集综合监控、大数据分析展示、现场指挥调度、视频会议等于一体的监控调度指挥平台,以辅助决策、提升效率、强化监管。

(三)推进智慧港航管理平台建设

1、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

建设以支撑济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基础核心业务,提升运行监测自动化和管理精细化水平为主要目的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实现航道动态监测、航道维护管理、航道运行安全监管、航道运行协调与联动、航道应急处置指挥、船闸运行监测、通航环境管理、位置信息监测等。

2、港航业务管理平台

建设以支撑济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综合性业务为主要目的,提升信息资源在各部门间交换共享和整合利用为主要思路的港航业务管理平台。实现电子巡航、电子预警和跟踪管理、遇险报警管理等主要功能;实现以营运船舶检验、工程管理、港口管理、港航综合查询分析以及航运统计分析等为主要功能的数字港航;实现以港口防污染监管、船舶污染物联单监管、港口污染防治考核、污染防治诚信管理等为主要功能的智慧环保综合监控平台;实现以人事管理、无纸化办公、在线培训考试等为主要功能的综合协同办公系统,支撑济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日常办公业务,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3、移动应用平台

建设以支撑济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现场开展各项业务为主要目的的移动应用平台,实现现场检查、现场信息查询、移动办公管理等为主要功能的移动监管、移动办公,提升办公效率和水平。

(四)推进航运信息服务网站建设

依托PC端和移动端两种途径,向航运企业、船员、公众提供一站式业务申报和政企互动服务,提供航道信息、水运服务信息、助航信息、航运统计信息、信用信息等信息服务。

(五)加强信息化标准及信息安全体系建设

 在已有的信息化标准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港航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指南并向港航企业覆盖,为各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和交互奠定基础。

1、标准与规范保障体系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等相关技术标准及工程建设规范,推进济宁港航标准与规范保障体系建设,保障数据资源标准型建设,便于信息共享和综合利用。

2、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依据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与安全技术规范以及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要求,推进济宁港航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对系统各个层面的安全保护。

3、建设与运维保障体系

制定信息化工程建设管理、信息采集更新、运行维护管理等相关的规章制度,保障信息系统稳定、可靠、长效运行。

五、实施建设与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管理,协同推进港航发展

    以港航信息化建设指挥部1+4+N”工作体系为指引统筹加强港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管理,明确各项目和任务实施的牵头单位、配合部门和实施主体,形成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的协同推进机制,保障济宁港航信息化建设和发展。

(二)加强标准和制度建设,促进信息资源共享

    在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体系框架下,结合济宁港航信息建设实际,在基础信息标准、数据交换、信息管理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建立起济宁港航标准体系,在行业内应用推广,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并推动不同部门间的信息交互共享。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实行业技术力量

加强港航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对业务管理人员和业务实施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学习和技术培训,提高信息化认知和应用能力。港航管理部门及时推广行业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提高港航信息化人才队伍素质。

(四)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顺应国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趋势,推动港航信息化建设;研究制定港航产业服务布局,增强港航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保障港航事业信息化持续建设。

网站标识码:3708000012

主办单位:济宁交通运输局